En

当前位置:首页>>诊疗中心>>消化病诊疗中心

近日,无锡明慈心血管病医院消化内镜微创诊疗团队完成一例高难度十二指肠球部巨大肿瘤切除术,挽救了一名消化道大出血患者的生命。


61岁的季老伯来自安徽省安庆市,2个月前出现上腹部疼痛、乏力、黑便,在当地对症处理后疼痛好转,但胃镜检查显示十二指肠球部有一个最大径超过3cm的肿瘤,医生建议到专业医院明确能否行内镜微创治疗。这样的手术难度高、风险大,季老伯慕名来到无锡明慈心血管病医院就诊。


“当时,季老伯情况十分危急,出血严重,血色素只有60克,需尽快手术治疗。”


明慈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李科军介绍,明慈医院消化病中心组织了消化内科、普外科、病理科等对患者的病情进行了充分的评估和讨论。


肿瘤位于十二指肠球部系膜缘侧,该处空间小、黏膜薄、血供丰富,切除过程中容易引起出血、穿孔等严重并发症,甚至可能危及生命。但如果内镜下无法将瘤体切除,那患者则需要外科手术行远端胃大弯切除术+十二指肠切开术+肠造瘘术,对患者及其家庭来讲都将是巨大的身心和经济负担。医生反复与季老伯及其家属沟通后,季老伯决定尝试内镜下手术。


“这次手术无异于拆除一个即将引爆的炸弹。”

李科军讲述当天的手术情形,进镜至十二指肠球部,见一个巨大肿物,插入尼龙绳反复试探,终于成功套住息肉基底部,结扎后进行电凝切除、止血、结扎。最后,在狭窄空间中,通过内镜和圈套器的灵活操控,将庞大的瘤体完整取出。瘤体体外测量大小为5.0×2.5×2.0厘米,病理证实为十二指肠巨大错构瘤,整场手术历时35分钟。术后,患者恢复良好,第4天顺利出院。


李科军介绍,十二指肠错构瘤大部分为良性肿瘤,但也存在恶变的可能。它会引起反酸、嗳气、黑便等症状,导致十二指肠溃疡、出血、穿孔等。另外,瘤体肆意长大还会发生破裂出血,严重时造成患者休克甚至死亡。目前主张直径大于1cm的错构瘤,建议手术治疗。

“40岁以上就要重视胃肠镜的检查。”李科军提醒,规律性的胃镜、肠镜检查能够提早发现胃肠的早期肿瘤等,40岁以上人群,特别是有家族史的,及早筛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Copyright ©2016无锡明慈心血管病医院有限公司苏ICP备14040582号-2 技术支持:无锡网站建设